學車以及考車日誌(全篇完)

by - May 11, 2017

這篇是從考 L 牌到拿 P 牌全篇完切經過不懂多少個月的更新。

由於考車的意念太強,決定生日后就速速去報名考駕照。我有時候還蠻埋怨自己的生日為什麼在那麼遲,畢竟現在有些早生日的同學已經考到了 P 牌可以開車了,我還得靠我的 11 號巴士來回不然就是坐巴士什麼的,有時候還蠻心酸,所以考車的這一天可以說是期待了很久很久。

#01

過了 11月30 日的時候,12 月 2 號那樣我就去報名要聽 Undang。其實還以為會等很久,沒想到那個人說第二天還有位子可以去聽,所以就直接 12 月 3號就去聽了。那天遇到很多熟人,沒想到大家都是一起來聽這個長達 6 個小時的 Undang。那天說真的一大早就起來了,帶著 IC,穿指定的服裝什麼的,在那邊等了蠻久才全部人一起上車去到那個駕校聽 Undang。中途等蠻久的,而且一大早起來我這個夜貓子表示好難熬要死了什麼了的。我實在是看小了那裡的冷氣,簡直冷到爆炸!我一面聽一面想睡了表示玩手機都快玩到睡死了那種感覺。最後總與拿到了課本以及講師開始說話了,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要聽到 6 個小時那麼多,其實他說的也都只是一些考車時注意的貼士以及 Undang 會問什麼之類的。哎,反正難熬的都過了,然後就是回家讀了 Undang 后就可以報名考試!

#02

12 月 17 號那天我總算甘願去報名考 Undang 了。其實想要過了 Undang 的講座之後就去,但是深怕自己沒讀熟而且想要一次過 Pass 的我表示只好再讀清楚些再去這樣。那天也有遇到同學校的朋友。我們一起去考。原來我們去考的地方是和上次聽 Undang 的地方是不一樣的。那個地方其實也就只是個小 Office ,裡面坐滿了要考 Undang 的人。我覺得等的時候超級慢,而且還要拍應該是 Licence 的照片,要另付 RM10。我很慶幸我有帶錢來。在要登記考試的時候是需要 IC 然後讓他拿那個 Fingerprint 的。到我的時候一直掃描不到,我就在那邊等了一段時間,那個人重啟了電腦后總與可以了,不然我就真的撞墻好了。而且那天還好狀態還不錯,可能拍出來 Licence 的照片應該也是不錯的吧哈哈哈哈(咦。但是我怎麼覺得那個拍照的好像有點假,那個人貌似沒看照相機什麼的就只是大概調了下相機然後就拍了 (???) 有點擔心。

之後就是等叫名字進去考試,一直遲遲都不到我,朋友都已經進去考試了。我表示有點緊張因為我前一天複習了但是早上沒複習。總與到我的時候我就看著那個電腦輸入 IC 以及選擇了語言那些就開始了。那邊很安靜,況且是封閉式的考試,我一個人坐在電腦面前(其實隔壁還有人囧)戰戰兢兢地看問題和選擇答案。那時候我只是花了大約15 - 20 分鐘那樣就做完了和檢查完畢了。其實還蠻猶豫一些些答案。可是就不管了,我就按了 Keputusan 來看。我對了 46 題。當下總與可以安心的走出去 Print 成績出來了哈哈哈哈哈。感謝蒼天我 46/50 那一刻真的超級開心!可惜的是開心到忘記拍成績下來直接交給那個載我們來考試的哥哥了 囧。

#03

拿到 L 牌后真的超丑 ***

從考 Undang 到現在已經有一個月了,1 月 18 日我總與可以去進行下一步 —— KPP02。說起來真的很心酸,本來被約在 1 月 6 日,結果因為工作的關係害得我要換時間,和那個 Uncle 說好 1 月 13 日(星期五),結果那天去到那個 Uncle 告訴我因為今天星期五那個 Office 沒有開不能去打手印,我整個大寫的無言了,你自己明明說好 1 月 13 日的,而且我還有清楚告訴你那天是星期幾你自己講可以的 囧。後來上天應該是看我太可憐,出了工作時間表就那麼恰好 18 號有休息天,於是馬上就致電給那位 Uncle 說我那天要去聽 KPP02。於是乎就以這樣子的形式來作為 KPP02 的開頭,我就覺得我的那個進度有點慢了,希望後期會快少少吧。

於是乎今天 1 月 18 日我就一大早就在那個駕駛中心等待了,那時候就只有我一個人,還蠻擔心又再一次地被放飛機。後來就有同校的同學一起來同行的就稍微地放心下了。總共只有 4 個人來聽這個 KPP02,然後哩等了差不多 20 多分鐘那個 Uncle 才甘願來,之後就是收錢囖。這些私人的駕駛中心都是這樣,吃錢就厲害。不過為了學車只好把錢交給他了。然後哩他就開著一輛 Viva 載我們去到前陣子聽 Undang 的地方。

接著那個 Uncle 帶我們去蓋手印后就出來和我們解釋之後我們要考車的細節,還帶我們走出去駕駛中心告訴我們 On the road 的路程。總之就是帶我們逛街。之後就載我們回來我們的地區這裡到了一個比較少車隱秘的地方就和我們解釋 RPK 和 RSM 的過程,其實都非常容易。只需要記著那些名字們和 RSM 一定要記得步驟就好了,根本都不需要什麼五個小時半,覺得多這個出來根本就是大寫的無言!

* RPK - Rutin Pemeriksa Kenderaan
* RSM - Rutin Sebelum Memandu

然後咧剩下的時間我們就大概練習 RPK 以及 RSM。對我來說 RPK 完全沒問題,我的問題大大出現在 RSM !或許以前我們小的時候看父母駕車都只有一個觀念就是開門綁安全帶啟動引擎開車,所以輪到自己坐在駕駛位,我實在又忘記了我應該要做什麼好。後來練習了兩三次這樣才大概能夠了解 RSM 這回事。

接下來我們大家都了解了什麼是 RPK RSM 后,那個 Uncle 就叫我們可以坐在駕駛位上開車了。由於這裡有四個人要學(包括我),私底下已經決定好順序了這哈哈哈哈哈哈。然後哩 Uncle 在前面教開車的時候,後面的三個就在那邊發夢中……

我是第三位去開車的,於是到我的時候我感覺我比前面兩位都還悲劇啊 XD 就連車門都要被教怎樣關 OTZ WTH 不是這樣關麼(?),接著就做 RSM 就可以開引擎了。然後那個 Uncle 坐在旁邊跟我解釋 Clutch 和 Brake 和那個踩油的,之後教我怎樣放 Clutch,說真的一開始真的蠻不適應的因為鞋子問題很難放,後來慢慢有抓到技巧了。抓到技巧后 Uncle 就叫我 Start engine 然後就可以開車了,就叫我要慢慢地放 Clutch 和 Brake,然後我一開始好幾次都很遲放,結果車一直死火 OTZ 真的蠻無奈的還被說慢…… 好吧是真的慢啦 LOL !

接著感覺 Clutch 放到一種程度后車就開始移動了,然後就教要踩油和轉彎。轉彎那邊我還蠻慘的 OTZ Streng 抓錯方向,練習了 N 次才成功,但是后期就開始慢慢踩油直接去了哈哈哈哈哈哈那種感覺真爽!但是換 Clutch 的時候就非常麻煩!我希望以後練車的時候可以再慢慢熟悉吧!那個 Uncle 還一直告訴我不要緊張,其實我一點都沒緊張啊……只是給你講到我都緊張了真的!接著最後一個學車的那位那個 Uncle 直接叫她駕回去我們那邊的駕駛中心啊哈哈哈哈哈 WTF !而且有經過 Round about 我覺得我坐在上面我會被嚇死吧真的會嚇死。

然後哩其實這個 KPP02 基本上就是沒什麼鳥用。嚴格來說就是一張小筆記概括所有,剩下的時間就教你如何開車。而且還要等 5個小時半,於是我們去吃個東西后再回去駕駛中心那邊蓋個手印就回家了。

以後經驗會累積的!

#04

2 月 5 日我總與開始了 Amali di litar (學車)長達 10 個小時的訓練。其實我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被通知說第二天早上要學車,開心的是沒有撞上工作時間所以就可以學了,然後就約了第二天早上學兩個小時的車。

這次是另外一個 Uncle 了,這個 Uncle 給人的感覺蠻和善的,他也是不斷地告訴我其實駕車很容易怎樣怎樣,是不是每個 Uncle 都一樣這樣給考生一些自信心呢?可是當我坐上駕駛位的時候情況就不一樣了。行駛直路的時候狀態是良好的,當到了路口停下來講看車的時候,要踩 Clutch 和 Brake 才停下,那裡就成了一個蠻大的問題,還被 Uncle 罵到整個(如果我那麼聰明一講就明幹嘛還要找教練哦 zz ),那一刻我總與知道為什麼家人都說教駕車的師傅都很兇很兇,感覺是這樣沒錯,第一次給人家罵到覺得自己很蠢的感覺。

不過後來還是有被鼓勵最後其實只是死了一次火在路口被罵到死后就再也沒有了,好像是自己沒有跟上 Uncle 的節奏就跟著一起亂了所以才會這樣。不過後來就慢慢跟上了在公路上到上山到駕駛中心那裡都算順利,到了駕駛中心他讓我學上斜坡(Mendaki),結果是蠻順利的,我那時候腦袋好像沒想太多什麼擔心會滑下去啊會在上面死火啊這些那些,就只是跟著 Uncle 講做什麼就做什麼。後來就駕車回家后在卡上簽了名就回家了。這兩個小時其實真的很快,但是你沒想到你自己居然駕了差不多兩個小時的車,慢慢累積經驗唄。

#05

2 月 8 日我很快的預約到時間繼續學車了,為了不讓前幾天開的車的手感還沒那麼快消失前所以才快速學第二次的。今天是學 3 個小時的車。Uncle 總與教我 Side Parking , 3 Point turn ,S 、Z 字形路,這些都比較快上手了,雖然中間是有點小差錯,也被 Uncle 鳥了幾下。我還是不太會紅綠燈停車后又再出車那邊,或許是因為心裡壓力太大,很害怕死火才會導致緊張的吧。

#06

2 月 15 日我再次繼續我的學車。前兩天告訴 Uncle 說這天得空的時候他說要幫我安排試考。在電話那頭聽到這兩個字當場愣了,心想怎麼怎麼都還沒學完 10 個小時啊考個屁啊等等 Uncle 你就這麼地對我那麼有自信那麼快讓我去考。Uncle 就說這個試考沒東西的考了后再學的。結果就帶著充滿問號和緊張感一直去到駕校。

去到駕校 Uncle 帶我去報名試考然後拿著那張表格戰戰兢兢地到等待處。我是 17 號,然後很快就已經到我了。那邊的人叫我登記打手印后就給了表格那個考官然後稍等了一下后,那個考官是馬來人來的,他給我車鑰匙然後叫我上車。我做好所有東西后他便叫我帶他去走 B 路。所以我就開車帶他去了,走到 B 路的一半的時候,他叫我在這邊 U-turn 回去,說下次考試帶考官繼續走那邊的路就對了。結果在 U-turn 的時候死火了(無奈)。不懂是馬來人比較和善還是沒太過用大聲的語氣的關係,我好像不覺得他在罵我 LOL ,他也有指導我要進 Gear 啊叫我慢些等等的。然後我很順利地再駕回去駕校了。

其實當中我很緊張但是開車的那一刻就不會緊張了,也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可能身邊坐著的是一個不認識的還是什麼,我只是專注在開車上面,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反而 Uncle 在身邊就有一種一定要聽他的感覺,讓我不自在也會有壓力(因為做錯會被罵科科)。人家是 Uncle 在身邊很放心開車,我是 Uncle 不在身邊反而比較沒那麼壓力開車。不過最後才發現試考也不過只是試下 On the road 那個考官只是看下你駕到 ok 沒有然後評分。我和考官回到駕校那裡 Log out 后他簽了那個記錄表后我是發現我是 Layak menjalani peperiksaan JPJ 的。說實在,我居然 Layak 了因為我已經是抱著那種死就死吧的心態(誒)。然後 Uncle 就帶我繼續練習上山啊,Parking 等等的,他說現在就是把這些練熟考試的時候就沒問題的啦。

後來他告訴我他好像幫我預約了 3 月 6 號去考試(他問我要月尾考還是月頭我果斷地選月頭了因為覺得時間沒那麼緊繃而且也讓我調整下心情)。他說考試前幾天做埋最後的 2 個小時(嗯今天我就滿 8 個小時了時間過好快)練習練習,然後就去考車手感還有保留哈哈哈哈。雖然回家的時候又亂了在馬路上 ORZ ,不過 Uncle 說我是會駕車了但是有時候還是會亂掉(腦袋打結不是我想的嗚嗚 OTZ)。後來總與活著回家了 OTZ

#07

3 月 3 日是我最後一次學車的日子,就特麼的路駕上死了幾次火 OTZ 原因是因為 Uncle 的車修理了 Clutch 讓我又再重新適應那力度導致到一直死火還被挨罵 OTZ

3 月 6 號就要去考試了。當時候聽到 Uncle 說有的包 Parking 上山等等的,要收額外費用。在 4 號 5 號這段時間我的確考慮了很久,我一直糾結著到底要不要包裡面,其實也只是擔心 Side parking ,因為我每次第一次開始就不太行,兩三次后又可以。真的蠻擔心的,後來聽了很多親友們的意見、收集部落格網友的意見、收集朋友同事的意見,慢慢地不知道哪來的想法(?)讓我不想包裡面了。我清楚自己,總是最擔心的事、最沒自信的事,反而會多注意會更加可以,只是自信心作祟。說不成會成功呢?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決定這次要突破心理障礙,努力地去闖一把。希望我能夠成功。*其實我是抱著重考也沒那麼貴的收費的心情去決定的* (誒

這是我的 L Licence 反正就是一臉noob face

#08

到了3月6日的時候我就帶著緊張的心情去考試。或許是給自己太大壓力的關係,我 Failed 了。上山那裡呢就被當掉了。

當天是這樣的。我在那邊光等了幾個小時才輪到我們這批新考生去考試。等了差不多2個小時那樣,將近 11點半,我才開始我的 RPK RSM。那天我很認真的看完了 RPK RSM 的紙張去背啊這些那些,結果才講沒多久考官就叫我停下了。我心想這根本太隨便了吧。

然後就坐等拿車上山。上山對我來說都是蠻有信心的,所以我才決定不包的。結果那天考試我才發現,我學車的時候學的是 Viva ,但是考車的時候是用 Kancil 啊。這下靠北了,我認為這兩台車的大小有很大的差異啊,就連 Clutch 這些那些差異也很大。結果上車的時候我發現我調不好座位。好不容易調好了座位后(其實根本就沒調好),那邊的負責人就叫我前去。我就緊張得忘記放 Handbrake 就被罵了。被罵后的腦子是一片空白的。

然後考官就叫我上山的時候,由於我太過擔心 Kancil 的位子和 Viva 不一樣,所以就提早停車了。結果被考官罵還沒過黃線叫我下去重來。所以呢我又再來一次了,這次就成功了。然而下山的時候,由於油踩不夠多,車子滑下去了。就被宣判不及格了。

由於第一次有了陰影的關係,我燃起了下次考試一定要包及格的打算。

#09 

過了一個月后,4 月 10 日。又是第二次考試的日子。那時候想要預約早一點的日子的,但是那個中心說最早都要四月。然而我就帶著這個噩夢帶到來了四月。不過這次已經沒什麼緊張感了。很自然地就去到了考場。

RPK RSM 依然是那麼地隨隨便便,就是為了要快嘛。(白眼)

那天重考生是排在早上就進行了,然後我拿到的號碼是 7 號。心想前面還有 6 個人所以就不是自己打頭陣就鬆了一口氣。結果後來才知道前面那六位都是 Auto 車的,我是第一個打頭陣的 Manual car。也就心想算了,第一個考就考。由於吸取了第一次的上山失敗教訓,我從那天后就沒有再要求學車什麼的(我真心覺得給 Uncle 教好過我自己學沒辦法自己就是那麼地玻璃心),我在網上搜索了很多上山考試攻略,得到了一些小心得。我就帶著這些小心得去考試。

由於我是第一個的,在車裡面已經準備就緒。因為已經摸熟了那個Kancil 調位子的地方,很快的我就弄好了。當考官叫我上去的時候很順利地就把前車輪停在黃線上。考官點了點頭后意識要我下去。我就把油門踩大,然後放 Clutch 放 Handbrake ,很開心的我成功下山了。完全就是順利無阻。我以為這樣後面的東西就順順利利了(加上還有已經貼錢包及格了),結果不是。我又 Failed 了。

當我去 Side parking 的時候,一切都很順利天氣晴朗心情好的時候。考官突然吹起口哨叫我下車。我一臉疑惑地下車后,考場的負責人就叫我看自己的車。我就過去看了看,我的后車輪碰到了黃線。我帶著疑惑的心情去找考官,考官也問我做錯了什麼,然後還說我 Failed 了。反正我就是帶著疑惑地心情離開的。不過當簽名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不及格了,我很疑惑同時很傷心。為什麼我包及格了都還是會不及格,這個 case 還真的是第一次見。會不會是考官不懂我有……咳。

然後我就打電話問 Uncle 這種情況,然後他叫我回家等消息。我等了幾個小時后都等不到消息我就主動打電話過去問 uncle ,他才說我不及格了。因為那天的考官不好。

我記得那時候我很生氣,生氣在于又要花錢,而且明明做好準備功夫了,就是不及格,為什麼別人的情況比我糟糕都可以拿到駕照。反正就是很多很多很多的為什麼。

結果 Uncle 就幫我預約了下個月的考試日期然後還算折扣價給我。然而包及格的錢也可以留下一次使用,這就讓我覺得稍微平復了一下。但是我還是覺得這駕照中心太黑暗了。

#10 

5月5日。第三次的考車。這次已經就是 Easy come easy go 了。我帶著“隨便啦”的心情去考試。然而今天就遇到了很多同校的同學,還有小學朋友等等的。有一些呢是和我一樣上一次考試不及格要重考的。可想而知 4 月 10 日那一天考車的人是有多悲劇啊。

今天的考場也一樣很多人,看了看名單今天重考生又是要等到 11.30 才能夠開始考。我們就在那邊等待著考試,一邊看人家考試,順便複習幾下。

等到差不多11點15分的時候我就被叫去做 RPK RSM了。這次的考官他說他要聽見聲音,所以我就大聲念出來了。連在 RSM 裡面也要念幾個東西給他聽。不過他也是大概大概這樣覺得ok 了就放我們走了。然後就等上山。依然還是 Kancil 車來考試,我就被安排上車后就調位子等等等的。勢必今天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然後就開始上山了,今天的上山也是很多人就被當掉了。到我的時候我依然也是照自己的方法去做。然後就及格了。到 Side parking 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可以失敗啊。不管怎樣都好,做到零失誤給他就無話可說了。

然而我就開始了我的 Side parking ,結果這個一開始就出問題了。我換了 R gear 退不到車,車子不會動。然後我在那邊弄了很多次,還是弄不著。然後考官就叫我下車我就堅持不下車,一直做到為止。結果還是沒做完就被叫下車了。

我下車后就和考官說那個車子的 R gear 我換不著,我明明就打了 R gear。他只是意味深長地叫我先簽名寫名字。我依然帶著疑惑地離開了考場。我很擔心這次又是不及格。然後我隔壁的一個跟我一起考試的男生也是一樣,他做到 side parking 后因為車子後面撞到bumper 了考官叫他下車。可是我們就是有給錢了為啥還是這樣。然後我們就打電話給 uncle ,uncle 只是跟我們說,他叫你們下車就下車咯,等成績出來看怎樣啦。(好沒責任_(:зゝ∠)_ 人家的 uncle 看到自己的學生考完試都會跑來問考到怎樣,我們的就他媽的不知道死去哪裡了)

成績下來后,我們都紛紛去看自己的成績。發現到和我們一起考試的幾位考生都拿到成績了,不過都是不及格的。可是我們的就不知道去了哪兒。不過那天啊有幾個上山的都不及格了就算有給錢的。我想,可能是上山是不給包的吧。

然後又有一批成績下來后,我就去找我的成績。然而就看到自己的在那邊,我心裡祈禱希望有奇跡出現。結果呢成績單那邊考官勾起了 LULUS 的字眼。我的心情并沒有想象中的開心啊(捂臉)。不過總結就是很離奇地考到了駕照。

#11

成績拿到不久后我就被通知要去領取駕照了。(我覺得這個駕駛學習中心談到錢這回事效率就特別快)嗯沒錯我現在已經是 P 牌生了(感動)。


這個就是我的駕照啦,樣子很醜。

我會做個安全的好司機的。(綁上安全帶)

-

題外話:

從一開始聽Undang 到考車到拿到駕照的過程真的是一把辛酸一把淚。而且更新呢也就這樣更新了五個月。由於我想要把過程寫的細一點,所以我都蠻甚少在日常的帖子里說太多考車的日誌。不過真的在這三個月考車的事跡裡面,我很謝謝身邊的每個人都在為我祝福著。當然父母是為我祝福最多最多的,在精神上也很支持我。我也很感謝我身邊的朋友聽我嘮叨發脾氣了很多很多次(尤其是第二次考試失敗那邊)。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難忘的一個經歷。我希望我的經歷可以幫助很多很多未來要考車的新手們。我不會吝嗇我的經驗,因為我知道大家對於考車這回事一向來都很懵懵懂懂,可能別人過去的經驗會讓你們對考車有一點認識。

好啦所以我就是一個小小的新手司機。未來路上多多指教了 quqq 

- E N D - 

You May Also Like

7 comments

  1. 虽然这是2017年的post,现在已经2019了,但是我只能说…你的遭遇我非常明白。因为我的教车员也是脾气不好(可是在别的方面他非常友善),我也已经接近要去试考了,明天最后一次练习了。有的时候真的很心累,毕竟我们都是新手,毫无经验,为什么这些教车员就不能耐心点?一点点就发脾气对着我们大声吼呢…从一开始的信心十足,被骂到毫无信心,要不是我的家人,朋友们一直给予我鼓励和自信心,明天恐怕我也不会去练习…我自认是新手,但是我觉得我实际上是可以控制了,除了打方向盘和反应有点慢导致有时候会头脑空白。谁知道,我的教车员来来去去都是同样的话,:''你都没有用脑的'',''你看,我没有讲你就不会做了咯!''等等… 唉,真的好无言…

    ReplyDelete
  2. 真的我很明白你的心情。 我这学驾车中心真的很黑心也很不会安排东西。我是在去年(2018)十二月报名的,一月(2019)拿到了L 可是却等到了3月才学(我是auto的)!!好久啊。 到了三月,我遇到了不错的马来人老师,可是我记性不好老师不记得steps。四月30号考车,早上就下起了狂风暴雨,考车场的路是cement的,很滑很滑。 由于我是auto的,我第一个station就是ramp。倒霉的事,我用的是另外一辆车(和你情况一样),我车一上去一个“凸”还没来得及brake就滑下来了,直接fail了😥😥 都怪雨天啊。重考费还比其他中心来的特别贵,rm350一次,好吧,我也就给了。下一次重考是五月28日,一个月啊,好煎熬。到了第二天考车,我却在parking fail了,考官叫我下车看,后轮胎碰到线了。过程和你一样签名等等。到柜台那儿,他和我说下一次考又要等到6月25了,😥😥真的我心里很崩溃。 那中心的人和我说要“加料”要给多500块,也就是下次得给850! 可恶, 我很想说的是一开始我去的那间分行的人没和说可以“加料”,甚至说没有提供“加料”,可我fail了两次,中心(总行)的人才和我说可以!!你什么意思啊?吃钱吗??我现在很担心我给了钱,但还是给我fail😥

    ReplyDelete
  3. 明天就到我了 怎么办 我好害怕,RSM和RPK随便讲就可以了是吧?我怕我会笑。还是我江少然后他们fail我。

    ReplyDelete
  4. 等下就到我了我现在好紧张呀

    ReplyDelete
  5. 今天就遇到了 全部考官心情都好像吃了炸药。。。感觉我们就像受罪。但是给你们一个提示就是包的话大多数都是会pass的,除非你比较倒霉��
    就像我 应该是没有包 所以考官不爽???
    不过给即将考车的大家一个大大大提示 练习归练习 考试的时候还是要随机应变唷
    加油自己还有你们 下一次我一定会和大家分享成功的秘诀 哈哈 ��我补考顺利

    ReplyDelete
  6. 至今为止我学了两次车,这个星期六又要去学了,我遇到的uncle倒是挺nice,不过我就是不停在弄伤自己。拉伤了右肩、屁股踩clutch踩到疼了半天、头前一晚上不小心敲到、舌头也不小心咬伤......唉,怎么就这么倒霉!希望考车的时候不会这样,菩萨保佑。

    ReplyDelete
  7. 楼主我当年的心情和你一样

    ReplyDelete